科学定位特色产业兴旺,点沙成金奏响富民乐章——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特色小镇调研
发布人:阿布都热西提·阿布都卡地尔  发布时间:2023-08-28   浏览次数:11

  根据2023年全国大中专员工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部署,自治区团委设置新疆学子百村行专项活动,邀请全国高校学子赴新疆开展社会实践。最终遴选出127所高校230支团队,全疆高校13支队伍入选。依托《新疆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对策研究》自治区专家顾问团决策咨询项目,集团闫志明、张俊杰、梁玉伟教师指导的经济观察团项目成功入选,团队成员由8883net新浦新京8883net新浦新京22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王思源、潘家豪、姜浩林,22级人力资源管理司长康,经济管理学院22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申怡然5名员工组成。为持续深入基层,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蓬勃发展,近日经济观察团师生前往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调研。

一、亚尔镇基本概况

  亚尔镇隶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高昌区,地处吐鲁番市西郊。近年来,亚尔镇紧紧围绕特色农业示范乡(镇)、城镇建设精品乡(镇)、生态旅游乡建设的发展思路,依托地域和资源优势,积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亚尔镇社会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建设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

二、亚尔镇调研

        817-18日,观察团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调研活动,先后达到亚尔镇镇政府、坎儿井小镇、沙疗小镇(上湖村)、亚尔村等调研点位。

第一站--亚尔镇镇政府

  观察团受到镇政府的热情接待,组织开展了专题座谈会,师生初步了解了亚尔镇的基本概况及产业发展定位、沙疗产业、特色小镇等相关信息。随后,观察团师生赴各点位开展调研。

第二站--坎儿井小镇

  第二站,观察团来到了坎儿井小镇。坎儿井小镇内有交河驿、坎儿井源、坎儿井博物馆等景区景点,坎儿井大道自北向南纵贯小镇,在亚尔村建成的286座农家别墅,风格古朴、特色鲜明。目前,亚尔村1338户农户中有近1/4从事旅游业,增收渠道更加丰富。

  作为一项活的文化遗产,坎儿井已经成为吐鲁番的一张旅游名片,依托坎儿井民俗园、坎儿井源景区的地缘优势,打响了坎儿井品牌名片,完善了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了周边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带动了亚尔镇周边的就业,坎儿井成为促进亚尔镇经济、文化、艺术发展的有效载体。

第三站--沙疗小镇(上湖村) 

  吐鲁番的沙疗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此地独特的气候和光热条件,使当地的沙粒含有较为丰富的磷、钾、硅、镁等矿物质和强烈的磁性物质,沙粒中的微量元素可经皮肤渗透至人体肌肉、骨骼和血液中。2015年,吐鲁番市启动建设沙疗小镇项目,对亚尔镇上湖村沙疗中心主干道两侧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目前,该村160户民居已完成改造,50多家家庭式旅馆进行了改造升级,改造后的小村吸引了大量游客。村民开始经营家庭旅馆、特色餐饮,为沙疗的游客提供住宿、餐饮和休闲娱乐,沙疗不仅为游客提供了优质服务,也为上湖村的村民带来了收益。

第四站--亚尔村

  观察团第四站来到了亚尔村,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参观了葡萄庄园、古井遗址、尚林苑坎儿井生态园等,感受居民的热情好客和淳朴的民风。依托区位和特色小镇优势,亚尔村贯彻落实市委“1535”工作思路,落实文旅兴市战略,坚持党建引领,成立旅游民宿联合党支部、旅业民宿服务站、商业店铺联络站一支部两站,强化对休闲旅游产业的服务和引导,引领群众发展旅游经济,使当地居民增收致富。

  亚尔村秉承绿色发展的理念,以生态旅游+休闲娱乐的乡村发展模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打造特色乡村建筑群,为实现新疆乡村经济的发展注入新力量。

三、调研感悟和思考

  司长康:亚尔镇的调研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亚尔镇拥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很开心有机会领略独特的民族风情。亚尔镇居民拥有坚韧的生活态度和丰富的人际关系。这让我意识到快乐不一定来源于物质,而更多地来自于内心的满足和与他人的情感交流。我希望将这些感受运用到日常生活中,积极参与和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潘家豪: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我们看到了亚尔镇人民依托坎儿井和沙疗等旅游资源优势,努力发展壮大的韧劲。认识到身为当代老员工,应该迈开脚,走向城市农村、企业工程。我将努力把知识积累、社会观察等成果转化为实在的建设性意见和举措,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淬炼青春,茁壮成长。

  王思源:本次社会实践,让我对当地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状况有了一定的认识,近距离感受到了当地浓厚的文化底蕴、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与前进方向,我将努力弥补不足,争取能够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姜浩林:在亚尔镇为期两天的调研,我体会到了当地居民的热情以及不同的民族文化。在坎儿井乐园,可以看到络绎不绝的游客;在沙疗小镇,见识到了以沙疗这一特色的规模产业。全程调研下来,我感受到了非常浓厚的民族文化气息,同时我也感受到了旅游经济的巨大力量。

  亚尔镇的文化发展坚持保护与传承+创新创意+全域旅游与融合发展的理念,结合了现代艺术、设计和科技,打造出具有时代感和新鲜感的文化项目和活动结合文化创意产业。通过引进和培育文化创意企业,将传统文化转化为具有商业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打造出文化产业集群,推动经济发展,建设文化特色小镇。未来希望在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形成合力,推动文化小镇的建设和发展。

  观察团通过实地调研、社会观察、调查研究、区域讲解、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了解特色小镇发展现状和发展规划。随后,观察团将会整理调研报告,为加快推进亚尔镇沙疗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和特色小镇的健康发展提出有效的建议,为实现新疆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注入青春活力。


审核人:吴俊辉 编辑:王亭亭